上海市农业工程学会简介
发布时间:2022-08-19  阅读次数:560

 

上海市农业工程学会成立于2004年,是中国农业工程学会所属的地方学会,挂靠于同济大学,受上海市科协领导。学会多年来深耕农业领域,发展了众多有共同研究方向的会员单位,包括同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大、华东师大、上海海洋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农林职业技术学院、上海市农科院、上海市农机所、中国水科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中国水科院东海水产研究所、上海农信公司、左岸芯慧公司、永宏温室公司、中信信息、泽泉科技等三十多家本市主要的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公司企业和农业生产基地等。现有团体会员三十多家,个人会员三百余人。学会目前设置四个专业委员会:农业信息与物联网专委会,智能农业设施与装备专委会,海洋与渔业水产专委会,农业农村能源与环境专委会。学会现任理事长为同济大学教育部设施农业网上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徐立鸿教授。


学会的宗旨
聚焦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推动农业科技升级。开展学术交流、技术成果评估、宣传、推广、培训、咨询、中介服务、评定职称、人才推荐、出版学术刊物、举办学术论坛、会展等活动。成为农业工程领域的“专家智库”和“科技工作者之家”,成为政府连接农业工程企、事业单位科技工作者的桥梁。详见《上海市农业工程学会章程》。

 

学会提供的服务
(一)面向国家和政府的服务功能。建立以本市农业工程专家为主、包含国内外知名专家的的专家智库,接受各级政府的委托,对农业工程发展战略、农业工程建设项目等进行决策咨询、可行性研究,出具研究报告。并提供项目咨询与验收专家库等服务。


(二)面向企事业单位的服务功能。接受社会各界和相关企业、生产基地的委托,对吴键技未难题进行攻关、提供技术开发服务;提供技末转让和产业化服务;发挥学术共同体优势,开展农业工程科技成果的第三方评价与鉴定工作,为企业的科技项目验收和成果报奖提供服务;为企业产品进入国家补贴目录提供咨询、辅助申报、培训服务;组织编写团体标准,帮助会员单位制定企业标准,引导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国家标准的制定。


(三)面向天专院校、科研院所的服务功能。开展农业工程领域的学术交流,提高学术水平;推荐会员的优秀论文在国内外优秀期刊上发表或组织国际权威期刊专刊发表﹔编辑出版农业工程学术性文集,举办农业工程专业性的展览会、相关的技术讲座和科学家论坛;依托本学会公众号进行科技成果的介绍和宣传服务;利用与国家农业工程学会的联系组织本学会会员参加全国性的学术活动;开展国际间农业工程科技交流,发展同国外农业工程科技团体和科技工作者的友好联系;组织国外技术考察、培训、参展等活动;向国家级学会推荐院士申报资格,向政府相关部门推荐上海市科技领军人才、尤其是青年科技人才。为学科带头人的发现和成长创造良好环境。


(四)面向社会的服务功能。宣传普及农业工程科学技术知识,推广农业实用工程技术,组织技末培训;开展农业工程学科的继续教育,协办民间职业教育事业;向有关部门反映农业工程科技工作者的意见和要求,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表彰奖励在学会各项活动中取得成绩的集体和个人。

 

农业信息与物联网专委会
农业信息与物联网专委会主要由同济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大、上海市农科院农业科技信息研究所、上海农信公司、左岸芯慧、中信信息、云翎物联网、劲牛信息、泽泉科技、畅响自动化公司等十多家单位组成。成员单位主要研发了数字化农业领域的农业信息采集、智能处理与控制、物联网设施、智慧农业云、农产品溯源和电子商务平台等,为我国的数字化农业和解决上海等大中城市的菜篮子问题作出了突出贡献。

 

 

 

 

 

联系地址:上海市赤峰路65号科技园2号楼302C室      200092    沪ICP备16002424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0845号

技术支持 : 维程互联